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当代西藏的影像解读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三集历史文献纪录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吸引了海内外许多观众的目光,它以崭新的叙述方式和不同寻常的珍贵画面,为人们解读了当代西藏的变革、较量和跨越。

  半个世纪前发生在世界屋脊上的民主改革运动,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也是世界“废奴”运动历史上的光辉篇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废除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是世界人权运动的划时代杰作,是中国对人权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

  经历了千百年黑暗和苦难的藏族人民,半个多世纪以来受到了世人前所未有的关注。特别是1959年的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使旧西藏百万农奴走出牢笼,奔向光明,过上了现代生活,并且正在越来越多地融入世界发展的潮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西藏的变迁震撼了全世界,这是百万翻身农奴的骄傲,是中国各族人民的骄傲!

  当然,世界是不平衡的。西藏的发展进步,也受到了达赖集团和西方敌对势力的攻击与非难,一些不明真相的善良人们也对西藏的变革投以困惑和不解的目光,以至于“西藏问题”成了当今世界一个持久不衰的热门话题。

  电视专题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正是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它用朴素平实的语言,全景式地再现了50多年来在西藏高原上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揭示了“西藏问题”的由来和发展,发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西藏问题”上的正义之声。看完这部难得的电视文献作品后,人们自然会对今日西藏的来之不易生出众多的感慨,对“西藏问题”的真相做出自己合乎逻辑的判断。

  关注人,关注人的命运,是人权思想的核心。《西藏民主改革50年》自始至终以人为主线,以人的命运为切入点,巴桑、格桑、贡布、曲吉建才、才旺俊美、益西央宗、甲央、边巴、年忻等一批各具代表性的各阶层人士所讲述的西藏故事,展现了西藏民主改革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人权运动这一核心主题,深刻阐释了民主改革的深远历史意义,使观众对西藏农奴的解放感到由衷的喜悦,对西藏走进现代社会给予深切的理解与支持。

  正像人们所熟知的那样,西藏的发展和进步,一直受到达赖集团的疯狂阻挠和恶毒攻击。其实,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这是一个经常会出现的历史现象,几十年来的较量,使世人对他们的面目有了越来越清楚的认识。《西藏民主改革50年》第一次使用了海外拍摄的大量画面,揭示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真相。与以往不同的是,十四世达赖喇嘛在片中亮相,“流亡政府”以及海外“藏独”势力实施暴力的画面也频频出现,相信人们会对达赖的多重表演及其实质表现留下深刻印象,“人权卫士”、“和平使者”、“精神领袖”的谎言也将不攻自破。

  这部作品的形成倾注了主创人员的辛劳和汗水。据了解,纪录片的采编人员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数次进藏,先后赴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等地区采访拍摄,足迹几乎遍及青藏高原。随后,摄制组又在北京、成都、兰州等地走访了许多当年的“老西藏”。据统计,摄制组自采拍摄素材达6000多分钟,整理有关西藏的影像资料5000多分钟,先后采访拍摄了近百位当年的藏汉等各民族的历史见证人。片中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均拍摄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许多史料和历史细节也是首次披露。这一切,自然使这部作品具有较高的文献性和史料性,因而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说服力。

责编:刘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