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参与民主改革的干部代表、原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委党校校长、退休干部孙焕训同志发言(500K)

——在党领导下 创造西藏美好的明天

CCTV.com  2009年03月28日 13: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3月28日是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今天上午,西藏自治区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

  在庆祝大会上,参与过民主改革的干部代表、原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委党校校长、离休干部孙焕训同志发言。发言如下: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这里参加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我作为一名18军老战士,1950年积极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号召,进军西藏、保卫边疆,在藏工作50多年,亲身经历并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

  50多年前,我随同所在部队一踏上西藏高原,看到的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废墟。仅占总人口5%的三大领主拥有西藏几乎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绝大部分牲畜,掌握着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的生、死、婚、嫁大权,当作私有财产随意处置,滥施野蛮酷刑。部队途经之地,经济凋敝、民不聊生,农奴和奴隶蓬头垢面,衣不蔽体,啼饥号寒,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一路所见的宗政府里,都挂着皮鞭、钢刀、枷锁、镣铐等各种刑具。

  部队到达拉萨后,到处见到成百上千的乞丐,他们不停地哀号着,呼喊着,向行人乞求。有的被农奴主砍去双腿,有的被割断脚筋,有的被挖去眼睛,有的被剁去双手。同时也可以看到衣着华丽、裹金带银的贵族,有的还骑在奴隶身上四处招摇。

  我们解放军严格执行“十七条协议”和毛主席关于“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指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说话和气,走到哪里,就把群众工作做到哪里。1954年7月,年楚河洪水泛滥,土地、房屋被夷为平地,到处是死去的人和牲畜。西藏地方政府不管不问百姓疾苦。解放军及时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中央拨30万元大洋进行救助,还免费发放粮食和衣物。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藏族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发自内心地把解放军称为“新汉人”、“菩萨兵”,不顾农奴主的层层阻挠,主动接近和帮助解放军。

  50年前踏着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的胜利凯歌进行的民主改革,彻底摧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权,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土地、农具和牲畜,成为自身和社会的主人。当时,我正在陕西咸阳西藏公学工作。公学的绝大多数学生都出生于西藏农奴家庭,当他们得知西藏所发生的历史巨变,欢呼雀跃、载歌载舞,积极要求立刻回西藏参加平叛和民主改革。

  5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达赖分裂集团叛逃后,不甘心他们失去的“天堂”,不愿意看到新西藏日益繁荣发展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一刻也没有停止分裂破坏活动,去年又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想想旧西藏说不尽的压迫、苦难、仇恨,看看新社会说不完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每个有良知的人都很容易得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的结论,都可以看出是谁在造福西藏各族人民,谁在祸害西藏各族人民。

  牢记历史,开创未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就是要回顾百万农奴苦难的过去,重温革命的历史,发扬光大“老西藏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在党的领导下,创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李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